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Autodesk Project Photofly 照片轉3D模型


作者:Shann Hurley

Autodesk 實驗室開始展示最新流行的科技, 塑造未來的軟體功能發展方向. Project Photofly絕對會是照相測量術(photogrammetry)與雲端計算概念的最佳範例! 在很多領域都有應用潛力, 我們(Autodesk)需要您的使用意見, 好讓我們知道將來應該專注在哪方面的功能研發.
套句歌詞來說吧, "有了這個科技未來是如此光亮, 你最好找個地方躲避強光!"(“The Future is so bright with this technology, you need shades”).科技迷的瘋狂幻想, 有一天可能真的會成為真實科技!

目前的版本只有英文介面, 而且需倚賴網路連線, 把照片傳輸到雲端. 這裡展示的是32位元的Windows環境, 但是也可以在64位元環境執行. 這項技術其實是由Autodesk的多項核心技術與雲端科技的結合, 成為一項相當看好的雲端運算與自動點雲產生, 最後用從客戶提供的照片產生的點狀材質(point texture splats),完成整個結果.
以下為簡化的把照片轉為3D點雲的工作流程, 省略了複雜術語與數學演算式:

根據一定的照相規範拍好幾張照片, 上傳到雲端, 在等待時間會把由雲端資料送回Photo Scene Editor, 傳好之後會用Email通知您, 你也可以進行尺度校正的動作, 由照片中的已知點進行校正, 讓你可以估算3d場景中的其他點的量測資訊.

以下是Photofly與3D點雲的截圖, 這是我在土桑市與費城所拍的照片轉換過來的.


這是(下圖)幾年前, 我從巴西亞馬遜叢林買來的小雕像的效果, 把照片導入到PhotoFly裡面, 產生雕像的3D點雲, 然後輸出到AutoCAD, 變成由一群小點構成的DWG格式.


是的, 我拍照時候Autodesk實驗室的Scott Sheppard先生有幫我忙, 把這項科技拿來用在產生Hurley先生的3D頭像, 不是這個技術本來要應用的方向, 但是讓我聯想到當人們第一次有影印機時 就拿來影印自己的頭那樣好笑!

捕捉真實物件有很多應用層面 (根據舊產品重新創造, 能源分析, 附件設計...等等. 這項任務現在已經能夠用你手邊的數位相機就達成了, 這全要感謝Autodesk開發的科技---叫做Camera Factory, 應用程式則命名為Project Photofly. 這項專案會分階段進行開發.

我在想這項技術未來會變成能夠把照片或是影片產生精確的點雲資料, 然後產生對應的幾合體, 例如簡單幾何形狀或是帶貼圖的3D模型, 我也很期待這表示歷史古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產生模型資料, 不再需要大量的技術員工去量測複雜的拓譜資料, 甚至還有可能這樣發展, 結合即時的擴增實境 當你走進一個工地時, 就實體合成出完工的景象. 你看過Project Photofly的展示影片就會知道這項技術的應用會有多廣了~~

這裡進入官方下載頁, 免費試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