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專訪Krakatoa粒子特效大師Matthias Müller

作者: James Whiffin
Matthias Müller以他驚人的粒子特效作品著稱 , 不管是網路上或是特效界. 我最近有幸能專訪 Matthias先生, 關於他的作品與他持續創作的靈感來源, 以及他為大型公司製作的專案.


Matthias先生替Intel公司做的案子幕後分解

有些人可能還不認識你, 可否稍微解釋一下你的工作以及工作內容?
好, 我的職稱是VFX美術, 這表示我要創作影片的視覺特效, 大部分是電視廣告或是現場表演.

你是怎樣開始接觸粒子特效的, 你如何決定要專精在粒子上?
大約三年前, 我開始用particle flow (3ds Max 標準的粒子系統). 我真的很喜歡, 我覺得PF很彈性, 你可以做出很多很酷的效果, 特別是有了 Box #2 與 Box #3的幫助! 接著, 很快我就發現 3ds Max有個外掛---Krakatoa, 有了這個工具, 我就可以渲染超級多的的粒子, 速度很快且很美麗, 然後我就把我第一個測試影片貼在Youtube上.





而開發Krakatoa工具的人---- Borislav Petrov (Bobo) 看到了我那支測試影片, 邀請我加入下一版的Krakatoa Beta測試. 真的很酷, 從那時開始, 我就用PF與Krakatoa做了很多東西.

你都是自學還是有人教你?
我大部分是自學, 當我開始用3ds max的時候, 我讀了很多文章與基本教學, 然後我就自學. 為了要了解 FumeFX 與 particle flow, 我有看 Allan McKay的一些教學. 我認為 Allan McKay在教這些技術很在行 , 但同樣地我也認為PF是很容易理解的工具, 你只需要一點基本數學基礎, 我在學校兩個主修是數學與美術 (當然這很有幫助)!

你的靈感來源是?
有很多很棒的CG藝術家帶給我靈感, 其中一個是德國藝術家 Tim Borgmann . 我真的很愛他的抽象作品, 一年前我與其他CG藝術家合作做了一個專案叫做 Resonance. 所有參與案子的藝術家都很棒, 也很激勵人. 我也很愛看雕塑家, 用zbrush雕出寫實又很多細節的角色, 這對我來說也提供很多靈感.

你做過最有趣的案子或是工作是什麼?
恩....很難說 , 大體上我愛我的工作, 但是做自己的專案, 像是 Entering the Stronghold 或 The Space We Live In是我最愛的.

Entering The Stronghold | Audio Visual Animation from Matthias Müller on Vimeo.

The Space We Live In from Matthias Müller on Vimeo.

你比較喜歡替motion graphic或是視覺特效製作粒子效果?
這要看專案, 但我也不確定我的影片應該要歸類在哪一類, 我沒有想很多, 但我可以說我喜歡創造有活力的, 多采多姿的效果.

你有用過 after effects裡面的粒子特效嗎? 如果有, 你有什麼看法?
有! 在我知道PF與Krakatoa以前 我以前用的是 After Effects裡面的 Trapcode’s Particular, 可以用來做出各種特效, 很酷! 但是我不太知道After Effects裡面的標準粒子系統. 我個人比較喜歡PF, 因為具有彈性, 可以客製化.

你是如何處理巨量粒子的模擬與算圖時間的?
Krakatoa其中一個我最愛的優點是速度, 它的算圖速度很快, 每當我要模擬或是算圖時, 我都是放隔夜讓它跑的. 我也很愛V-Ray的算圖, 因為算圖結果很棒. 算圖時間有時很困擾, 所以我會試著耐心點 或是用不同的設定, 我還沒有算圖農場.

你個人在電影裡面看過最棒的粒子特效是哪部?
印象中沒有特別場景, 但是我很讚賞: 雷神索爾, 復仇者聯盟與變形金剛1-3集裡面的視覺特效. 這些電影裡面的視覺特效很驚人, 我很尊敬創造這些特效的人.

這業界的專家 你最尊崇哪位?
Alex Roman, Brandon Riza, Miguel Salek, Onur Senturk, Tim Borgmann, 從Polynoid來的, 還有很多優秀的人, 我無法一一點名.

下個10年你有什麼希望?
喔! 十年是很長的時間, 我希望我維持健康, 做有創意的作品. 我希望做更多聲音特效影片, 然後整合實拍影片, 我剛借了台攝影機 (笑). 最近我開始創作抽象畫, 我希望繼續畫, 然後慢慢進步.

如果你不以粒子特效做為職業, 你會想做什麼?
不知道, 美術與數學的混搭很適合我!

你對想要創作粒子特效的人有什麼建議?
盡可能地從美學的角度來學習, 顏色, 光線與形狀如何搭配成構圖, 而不是用技術的角度來想 .有很多人要求我提供教學, 但不是從美術的角度來想.

你對色差現象 (chromatic abberation)有什麼看法?
我很愛!

有什麼軟體或是外掛 你很想學但還沒時間好好學?
我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流體模擬的東西, 例如 RealflowNaiad. 我希望之後有更多時間或是動機來好好學.


Krakatoa 台灣代理請洽 奇銳科技 (02)2557-3321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